close

當全職媽的前半個月,
目標都在調整小蜜的作息&喝奶習慣
雖然不是說作息混亂,但就是沒有固定
以致於有時中午想睡覺不吃飯,有時卻一個下午都不睡,
又或是明明很累卻撐著不睡

總之,常常為了個午睡,把馬麻搞到翻過去投降

而喝奶問題則是,小蜜仍維持嬰兒時期的喝奶習慣
最晚到凌晨五點一定會起床討奶,
有時較早時是凌晨四點,不過也有過半夜兩三點的時候

但我認為到一歲將近五個月大的小孩,
半夜又或是清晨實在不該再起床討奶

加上小蜜起床討奶又常常只喝不到100cc就推開奶瓶睡著
我開始認為小蜜的"討奶"並不是因為"餓"而是因為習慣,
但這種習慣卻同時影響大人與小蜜的睡眠
尤其使小蜜的睡眠中斷,幾乎無法連續睡眠九至十小時

我擔心小蜜的成長會被影響
於是狠心的馬麻我,在白天就著手開始切斷小蜜的睡前奶習慣

從早上回籠小睡開始,再來是午睡前都不給奶
僅僅花不到三天,她白天的睡前奶儀式就被我戒斷
而接近滿一歲五個月時,就戒"凌晨奶"成功!小睡&午睡前也都不再給奶了!

當然還是要狠心的拒絕她幾次,
但她哭過二、三次後,很快就發現哭哭無效,就睡覺去了
不僅讓我不用再擔心她睡前喝奶繼續影響牙牙&喝不完的奶很浪費之外
午餐、晚餐吃飯也變得更專心、吃更快!!超讚!!

另一方面,在我敗讀睡眠夫人的書之後,
馬上開始調整小蜜的作息,
小蜜很受教的第二天起就成功,
雖然跟嬰兒時期雷同,但嬰兒時期睡覺其實常常令人頭痛

7:00  起床、梳洗
7:30  吃早餐(跟馬麻我一起吃)
9:30~10:00  準備睡回籠覺
10:30~11:00  回籠覺睡醒(一般睡不會超過1.5小時)
12:00  吃午餐
13:30~14:00  睡午覺
14:30~15:30  午覺睡醒吃點心(一般睡不會超過2小時)
18:00  吃晚餐
19:00~19:30  洗澡
21:00~21:30  晚上就寢

以上作息有幾個重點
1.因為那時早上天色還算亮得早,大多六點已經是很明亮的天色,
   因此小蜜常常六點就醒(訓練之前五點半就醒也是常有的事)
   睡眠夫人認為絕不能早於七點起床,對大人小孩都不好

   其實我也認同,因此就照睡眠夫人提的,七點前絕不讓小蜜離開小床。
   小蜜一開始當然會唉唉叫,但兩天就習慣了。
2.早上小睡不能影響午覺,
   所以就算她睡到11點沒自然醒,我也會溫柔的叫醒她,

   以免影響午覺時間
3.小蜜晚上睡覺時間一向很固定,但就是會一開始不肯乖乖躺下睡覺,
   固定作息後,她變得很安份,到小床躺下,把拔馬麻拍拍一下,
   她就會推開大人的手,自己慢慢入睡

但好景不常,大約實施兩週後,
馬麻才在想"小蜜實在是夠大到早上不應該再小睡了"
小蜜就開始早上小睡愈睡愈久,
睡到馬麻叫她還不想起床,到了午覺時間卻不想睡覺
動輒拖上一個小時才進入夢鄉

看著睡眠夫人的書,剛好看到兩次睡覺合併到一次的章節
小蜜"早上小睡很快入睡,午覺卻很不想睡"的症狀
原來就是在提醒馬麻"我準備好合併只睡一次午覺囉!"
於是,我又展開了第二次拉鋸戰!

 

.........................    待續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夫人 幼兒作息 夜奶
    全站熱搜

    amy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