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8,奶奶因為呼吸很喘,住院檢查。
5/02,趁熊下班,趕快去醫院探視奶奶,
          奶奶的生命跡象已經很弱,我們大概也知道時間不多了吧
          怎知我前腳才離開醫院,奶奶就離開我們了。
          我在車上得知消息崩潰大哭,有點無法接受這件事。

接下來,爸爸開始忙著處理奶奶的後事,
而我,第一次遇到至親離世,第一次接觸喪事,才了解,其實治喪沒那麼神祕

5/7【頭七】
頭七以前,亡者是不知道自己已離開人世,
要到第六天的晚上十點半過後,才會知道自己已往生。
傳說是頭七日時,會有土地公,帶著亡者去看他往生過程
然後會帶亡者去洗手,他才會發現
原來他的指甲全變黑色,是真的已經過世,隨後土地公就會帶他回家,
才會驚覺自己已經離開人間了,之後便會因此難過而嚎啕大哭,
因為不要讓往生者先回來哭,這樣會對在世的人比較不好
所以後輩子孫們要哭出聲,表示難過。

傳統的法會要做"七個七"(傳統是每七天做一個"七",做完就是七七四十九天了)
分別有是不同晚輩做主祭:
頭七(兒子)、二七(媳婦)、三七(女兒)、四七(外人,又稱乞丐七)、五七(出嫁孫女)、六七(出嫁姪孫女或曾孫女),七七(兒子,又稱滿七)

其中又通常都以頭七、三七、五七、滿七較為隆重
因此,送奶奶的最後一程,做了頭七(5/7)、三七(5/11)、五七(5/15)、滿七(5/20)

每次做七都會誦經,
我不清楚是不是大家都一樣,
但以我們為例,頭七誦"阿彌陀佛經",三七誦"普門品",五七誦"金剛經"
誦經時,我一心一意認真念經,希望奶奶聽得清楚,
把功德迴向給奶奶,這樣她就可以早日到西方過快樂的生活

5/20【滿七】
雖然奶奶高齡97歲,但始終最後在醫院還是算因病過世
所以滿七那天,我們還是為奶奶做了"藥懺功德",
法事師父帶子孫們恭請藥師如來先誦"藥師懺"
並用藥壺煎藥,由師父帶領子女跑藥懺來驅邪,
最後打破藥壺,跟奶奶說"妳的病都好了喔!"。
法師最後燒入庫單、燒庫錢、還有奶奶生前喜歡的衣服,功德才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